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阳光专栏 > 东电青音 > 正文

[阳光书评]| 远处那座山,那道岭,便是你

【来源:54阳光网文字中心 | 发布日期:2021-11-28 】

远处那座山,那道岭,便是你

“明知是个死,也要宝剑出鞘,这叫亮剑,没这个勇气你就别当剑客。倒在对手剑下算不上丢脸,那叫虽败犹荣,要是不敢亮剑你以后就别在江湖上混啦。咱独立团不当孬种,鬼子来一个小队咱亮剑,来一个大队也照样亮剑。”

如果你要是问我读完《亮剑》的感受,我最想说就是:《亮剑》而非只是《亮剑》。

李家坡前,“硬冲不是办法,这是赔本生意。”李云龙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他虽然是个粗人,却实实在在地讲理;面对李云龙,楚云飞说道:“云龙兄,留个纪念吧,我们后会有期”,“你我兄弟一场,但愿将来别在战场上相见。”我看到了这两个久经沙场的兄弟间的重情重义,怎奈何各为其主,身不由己;在赵家峪,为了带着大家突出重围,李云龙只身迎敌,冒着死亡的危险掷出集束手榴弹;在监狱里,李云龙后悔自己没多读书,活得糊里糊涂,不明不白。再读赵刚送给他的条幅“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心中不免多些遗憾。但又觉得李云龙就应该是这样,他,仍然应该是他本身的样子。

我因为李云龙骨子里的桀骜不驯,意志坚强而学会勇敢;我敬佩李云龙、楚云飞他们面对战争不畏牺牲,只为国家的精神;我因为他们的英雄气概而觉得《亮剑》不只是《亮剑》。在那样动荡的年代,面对强大的敌人,他们是硬汉,他们有肝胆,有豪气。一切的赴汤蹈火都是为了民族的长治久安,百姓的幸福生活。当听到那句话:面对强大的对手,明知不敌,也要毅然亮剑,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我的眼泪不自觉地垂了下来。《亮剑》中的他们把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深深刻在了自己的骨子里。这份对国家的爱,随风,飘扬万里。

英雄们不会记仇,大吵一架后也会又在一起喝酒,酒至半酣又动了感情,眼泪汪汪的勾肩搭背,称兄道弟。往事如烟,当年烽火连天,强敌压境,几人豪气冲天,纵横晋西北,嬉笑怒骂,皆成文章。

时光匆匆走过许多年头,《亮剑》虽是小说,里面的故事也离我们越来越远,可时光不会冲淡我们的记忆。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是中国人民知难而上,闯过层层难关。如今,没有硝烟的战争仍然激烈地进行,在经济、军事等方面,我们只有敢于亮剑,成为勇者,狭路相逢时才能必胜。中国共产党一路筚路蓝缕,也是凭着这种明知不敌仍勇往直前的精神,让中国走向光明,走向世界。

《亮剑》而非只是《亮剑》。

远处那座山,那道岭,便是他们。


值班编辑:李天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