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榜样力量 > 正文

青年榜样说 | “十佳大学生”胡肖瑞事迹巡展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日期:2023-04-19 】

十佳大学生胡肖瑞

践行二十大,青年榜样说

有这样一群人

坚守本心,奋发向上

如灯照亮一隅

指引我们走向前方

给予我们力量和信心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事迹

胡肖瑞  男,中共党员,汉族,山西省运城市人,现就读于东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电信191班。现任东北电力大学学生党建“栋梁工程”思成学习班第七期临时党支部书记、电信191班班长。曾任东北电力大学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主席、电信211班代理班长。

01 信念为根,冥冥之志

受家中外公和父亲两位党员的熏陶,以及学院开展的入党启蒙教育课,胡肖瑞坚定了理想信念,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入校后他立即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20年7月顺利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考核,2021年4月被党组织接受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在大一下学期,胡肖瑞入选了校团委组织的学习筑梦班,经历一年半的学习之后获评筑梦班优秀学员。在大三上学期担任校学生党建“栋梁工程”思成学习班第七期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平常的党课学习中,胡肖瑞端正了入党动机,坚定了政治方向,党校老师们教给了他责任与担当,更教会他心怀家国天下,将对于党的理解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知。

02学习为干,扎实求是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初入大学,生活环境和学习方式的变化一度让胡肖瑞感到非常焦虑,大一上学期3.35的绩点犹如一记重锤敲醒了他。在辅导员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胡肖瑞正视到自己的问题,更加主动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在与高中学习的对比中,胡肖瑞清楚地意识到大学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因此,他始终秉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课前主动预习,课上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配合,课下勤于思考,高质量地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当他遇到兴趣点和疑难点,他会认真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去图书馆借助海量的信息资源查阅相关资料来解答疑惑。

大二和大三学年时,由于担任班长和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主席两项职务,他要求自己统筹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刻提醒自己在开展班级、中心工作的同时要提高学习效率,绝不因工作而落下学习。入学三年以来,胡肖瑞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吉林省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芮捷奖学金,获得校创新奖学金19次,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社会工作奖学金3次。

03 科技为枝,钻研不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科研创新方面,胡肖瑞主持参与两项国家级和五项省级大创项目,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国家级奖励4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吉林省机器人大赛等赛事中获省部级奖励11项,获得近20余项校级科技竞赛奖项。获得了五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两项为除老师外第一人),一项发明专利受理,两项软件著作权。目前已收录一篇SCI一作和一篇EI论文。

通过参加各类竞赛,胡肖瑞学习到很多专业知识,了解到了未来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认识到国内外科技实力的差距,从而更加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和奋斗目标。目前,胡肖瑞通过推免获得了澳门大学智慧城市物联网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额奖助学金直博资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胡肖瑞一定会尽自己的努力做到更好!

04奉献为朵,绽放芳华

从大一入学开始,胡肖瑞担任电信191班班长和校宣传舆论工作联盟干事。在平时的班级和协会工作中,胡肖瑞同学认真务实、尽职尽责、踏实肯干,获评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荣誉称号。在辅导员郝圆圆老师、班主任吕迪老师、胡肖瑞和其他班干部的带领以及全体同学的共同不懈努力之下,电信191班始终保持着优良的班风以及学风,班级被评为“2020-2021学年先进团支部”。在大二下学年,胡肖瑞成功当选了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主席,带领创新中心继续全心全意地为同学们的科技创新活动服务,也使得中心进一步得到发展和壮大。2020年寒假期间,胡肖瑞同学参加了校招办举办的返校宣讲活动,深入高中母校宣传东电,假期结束后作为唯一的单人团队获评校宣讲前二十名。同年暑假,他报名参加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扎根祖国大地,调研体悟全面小康的辉煌成果。

2022年3月,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号召下,胡肖瑞同学牢记自身“学生干部”“青年党员”的身份与职责,第一时间主动报名防疫志愿者,申请协助学院老师开展13舍公寓防疫相关工作。在宿舍楼一楼的收发室中,每天都有他穿着防护服认真工作的身影;在寝室长微信大群中,他积极热心帮助各寝室解决问题。“怎样才能做到更好”“怎样做才能最合理”,他始终带着为同学们服务的热心与恒心对待自己肩上志愿服务的重任。在68天的工作中,“早6晚12”成为他的日常作息、协调各楼层工作成为他的工作日常,他与13舍的志愿者们共同完成了50多万件物资的精准配发,赢得了全体13舍同学的尊重。

在校期间,胡肖瑞获评吉林省“优秀大学生”、吉林省“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胡肖瑞同学非常重视与班级同学之间的交流,细致地了解每位同学日常的所需所想,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此外,他不仅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身,树立良好形象,保持言行一致,而且还积极地向身边优秀的同学学习,努力在工作中克服浮躁心态,珍惜岗位,牢固树立服务同学、服务集体的意识,把自己岗位上的每一件事做到位。

三年多的大学生活锻造了胡肖瑞坚毅的品格,让他愈发沉稳坚强。踏实认真是他对每⼀个选择与决定的责任,也是他对每一份信任与期待的忠诚。世界在变,人不改变;时间在走,奋斗不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胡肖瑞会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保持做事的热情、承担的果断、拼搏的朝气,去拥抱大学这个渊博载体赋予的更多元更宽广的天地,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毅力、守纪律、对社会有益的优秀东电人!


值班编辑:吕心茹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