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榜样力量 > 正文

青年榜样说 | “十佳大学生”史卓群事迹巡展

【来源:本站原创 | 发布日期:2023-04-20 】

践行二十大,青年榜样说

有这样一群人

坚守本心,奋发向上

如灯照亮一隅

指引我们走向前方

给予我们力量和信心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他们的事迹

史卓群,男,汉族,2001年9月生,中共党员,东北电力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现任东北电力大学第七期“党建栋梁工程”思成班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曾任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中心主任、校睿武跆拳道协会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创新一等奖学金等奖学金31项;获2022吉林省“优秀大学生”、第十六届吉林市十佳大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12项。曾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一等奖等国家级竞赛奖项8项、“挑战杯”吉林省一等奖等省级竞赛奖项8项;申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科创计划1项,主持和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7项、省级7项;获授权国家专利4项,登记软著8项;获2021吉林省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个人竞技男子78kg级冠军。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于学海之涯日益进取

课程学习是本科生的主责主业,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学习方法更是在未来挑战荆棘时所向披靡的底气。自入学以来,史卓群同学始终保持力争上游的心态,刻苦用功,严谨求学,在兼任学生干部、参与科研竞赛和参加校跆拳道队训练的多重压力下,丝毫没有对学业放松,所修65门课程中,90分以上科目48门,95分以上29门,最终取得综测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并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2022年11月,他在众多优秀参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东北电力大学2022年度校长奖学金。在学期间还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鹰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和17次创新奖学金在内的各项奖助学金共计31项,累计金额超4万元。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作为学院第二届知新辅导团讲师成员,他曾在疫情期间主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辅导课程20余次,耐心细致的讲解给同学们的课下学习与备考提供了极大帮助,并因此获评学院“强国一代勤学榜样”荣誉称号。

于科研之路探求真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秉承着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史卓群同学积极关注科技前沿,从大一第二学期起在专业课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科研生涯。

大一学年至大二学年,他曾自学数学建模知识和MATLAB、Origin等专业软件,与团队成员积极参与各项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最终三次参赛三次获奖,获得第十三届“电工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第十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和高教社杯全国大学术数学建模竞赛吉林省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大二学年,他首次参加专业领域内认可度最高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张立栋教授的指导下,与团队动手搭建环形风洞进行缩比实验,经无量纲化的数据处理,创新性的提出具有实物模型、实验支撑的一种提高风力机风速的导流板设计,并以吉林洮南某风场为例进行3d仿真模拟,预计每年可增加经济效益2397.3万元,历经近十个月的刻苦钻研、百余次的线上研讨、数十次的方案改进,最终通过校赛、网评、会评、现场路演四轮角逐,在全国600余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比例仅有2%的全国一等奖。这不仅刷新了学院在本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追平了学校四年内最好成绩,也成为2021年吉林省唯一团队。荣誉来之不易,背后的宝贵经历和努力付出,磨练了他攻克科研难关的坚韧毅力。

吉林省唯一团队

臻于至善,再创佳绩。在2022年“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他继续前行,参与的四项作品分别荣获国家二等奖1项、国家三等奖3项。其中,他跟随金旭导师团队,结合高寒地区冬季室外温度特征,整合吸收式、压缩式热泵以及热管技术,创造性地在升温型吸收式热泵冷凝器内设置热管换热器和压缩热泵蒸发器,完成了一种吸收——压缩耦合式热泵余热回收装置的设计与调试,可有效回收低品位余热资源用于高寒地区供暖,实现低温余热高效回收和节能减排,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赛”“研”融合,推广转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积极推进项目研究成果转化,目前已获授权4项国家专利,登记8项国家软著,并借助大赛平台与多家企业确认初步投资意向。

三年来,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个人的不懈努力下,累计获得竞赛国家级奖项8项,省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60余项,主持和承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7项,国家级7项,申报一项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科创计划。

担任班长和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主席两项职务,他要求自己统筹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刻提醒自己在开展班级、中心工作的同时要提高学习效率,绝不因工作而落下学习。入学三年以来,胡肖瑞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吉林省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芮捷奖学金,获得校创新奖学金19次,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社会工作奖学金3次。

于实践之中全面发展

学习和竞赛是努力的方向,却不是他大学生活的全部,党建锤炼、体育运动和社会实践的丰富经历,以及2022吉林省“优秀大学生”、第十六届吉林市十佳大学生等省市级荣誉称号更见证了史卓群同学的全方位发展。

2020年9月还被推选进入学校2019级“学习筑梦班”,积极参加各项党政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并且学习期间担任组织委员,获评“优秀学员标兵”、“优秀班级干部”。

2021年10月,经遴选进入学校第七期“党建栋梁工程”思成班继续学习,并担任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学期间,参与“重走抗联路”党性锤炼、与党委书记共成长、党史文化长廊讲解等活动,不断铸牢初心使命,坚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信念。

当代青年,内强学识,外强体魄。大二学年,他加入校跆拳道队,利用课余时间刻苦训练,全力备赛,在代表学校参加2021吉林省学生跆拳道锦标赛时,以系列赛全胜的战绩最终夺得个人竞技男子78kg级冠军和优秀运动员荣誉称号。

知践于行,知行合一。大学学习不只在书本和课堂,更在于广阔的社会实践,作为主要成员,他先后参与学院“青蓝实践团”、“砺行青年实践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实践成果入选全国百强荣誉8项,合作完成的“秸秆深耕助力节能减排”专项报告被中国青年网等宣传平台报道。跟随“学习筑梦班”赴江南村助力乡村振兴等多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提高了与他人高效沟通、与团队精诚合作的能力,更让他深刻领悟到青年一代应有的使命担当和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应有责任。

于奉献之中实现价值

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是学生工作的宗旨。作为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中心主任和学生代表大会常任学生代表,任职期间,统筹组织了学院“挑战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10余项科技竞赛,筹办了科创论坛、科技游园会、科创沙龙等两届“科技创新实践月”系列活动,举办个人竞赛经验分享会10余场,协助教务处成功举办两届校内节能减排大赛,助力学校两次获得全国高校优秀组织奖,为提高学生参与科技竞赛的积极性,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对他而言,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社会工作奖学金等荣誉,既是一种肯定和认可,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作为青年党员,他时刻牢记“感恩为先,饮水思源”的东电品格,在家乡疫情爆发时,主动报名担任志愿者,负责社区核酸检测宣传动员、秩序维护等工作,并上门配送生活物资百余份,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80余小时,彰显了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和使命担当。

于追梦之路行稳致远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无畏高山艰险的跋涉者,山川必回馈以奇绝的秀色,再泥泞的征途,在奋力的前行中也必定能抵达。

大三暑期,他先后参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夏令营,均获拟录取资格。从国家能源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出发,他最终选择直博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回首过往,史卓群同学的成长离不开母校和老师们的辛勤栽培。成绩和荣誉好比圆形跑道,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仅给予他直面生活、积极进取的信心和勇气,也鞭促着他继续努力前行。未来,在投身科研兴国的道路上,他将始终遵循“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东电校训,不断提升自己,练就过硬本领,为新时代中国能源转型的“双碳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担任班长和大学生电气信息实践创新中心主席两项职务,他要求自己统筹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时刻提醒自己在开展班级、中心工作的同时要提高学习效率,绝不因工作而落下学习。入学三年以来,胡肖瑞综测成绩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吉林省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芮捷奖学金,获得校创新奖学金19次,优秀学生奖学金6次,社会工作奖学金3次。

值班编辑:张佳男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