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要讯 > 社会实践 > 正文

志愿服务,让东电学子的假期更精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9-11 】

2022年北京冬奥会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The 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即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时长17天。本次北京冬季奥运会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和109个小项,共分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崇礼赛区等几个赛区。

为积极迎接北京冬奥会,配合冬奥会活动开展,展现青春学子风采,体现志愿服务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内涵,充实东电学子假期生活,实现个人社会价值,引导大学生“返家乡”参与实践活动,东北电力大学响应共青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号召,展开寒假系列大学生“迎冬奥、展担当”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共青团中央《北京 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进一步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奥运精神、推广冰雪运动、宣传冬奥文化,持续引导大学生“返家乡”参与实践活动,东北电力大学积极响应号召,参加“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一起云支教 共同迎冬奥”全国大学生 2022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本活动在东北电力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与东北电力大学校学生会联合负责下顺利开展,并取得一定成果。

活动一经招募,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80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本着认真负责的原则,东北电力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与东北电力大学校学生会联合举办线上面试,择优录取了390余名志愿者,截至目前已有155人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带领小朋友

“一起运动迎冬奥”

本次活动共分为一起运动迎冬奥、一起看冬奥、一起云阅读、一起过个冬奥年四部分。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为弟弟妹妹们做好榜样,认真了解学习冬奥文化,将冬奥精神传递到生活当中,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得到思想上的进步与加强。

按照团省委2022年“学伴+”专项工作和兴边富民实践行动相关要求及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方案,学校团委积极响应上级工作要求,组织志愿者,为我校对应帮扶村的中小学生们提供学伴服务。

活动共招募专项志愿者23名,针对梅河口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三个定点村的23名困难家庭子女和防疫人员子女开展了线上伴学活动,对接学生涵盖小学二年级到初三多个年级,辅导科目覆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多门学科,覆盖范围极为广泛。

化学工程学院 应化201 姜馨迪

参加过几次支教活动,每次感受都不一样,但是每次参与的目的和最终的收获都是一样的。支教的目的是为了能够给小朋友们一些对学习的展望和对其成长的引导,同时自己能力上得到学习和锻炼。

本次活动我不仅收获了很多真心朋友还找回童年懵懂的心灵。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支教到底有没有意义,我会说支教没有那么神圣,我们不能在短短的十几天教会他们什么,也不会改变他们多少,我们带给他们的可能只是一段美好的时光与回忆。我一定会努力用我所学,去带给孩子们知识与欢乐。

经济管理学院 会计203 夏明琦

“学伴+”志愿活动让我2022年的寒假更加的充实与精彩。小时候一直有想过自己当老师会是什么样子的,但当小朋友喊我“小夏老师”的时候,涌上心头的满是成就感与自豪感,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会牢记自己的责任,做好一名老师。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为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心里会觉得很幸福,觉得终于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志愿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2022年疫情仍在,但温暖也在,愿祖国河清海晏,我们也会不负历史,不负人民,肩负责任,牢记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教201 王倩

我很喜欢一句话,“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历经人间百味,穿过艰难险阻,我终于长成了繁茂的大树,但一棵树远远不够,我们心中期待的、不断追求的是,应该是一片森林。

借着这次“学伴+”云支教活动的契机,我就是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的一点微不足道的作用,帮助更多埋在深山里的“小树苗”,收获阳光的温暖,感受雨水的滋润,从而茁壮成长,成为未来的参天大树,这也是我参加这次活动的心愿所在,意义所在。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火电202 李泳达

为了让我的寒假更有意义,我报名参加了”学伴+“志愿支教活动。一方面,能够帮助到一些小朋友,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寒假;另一方面,也能够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我负责小学三年级小朋友的语数外科目辅导,采用钉钉的方式讲解一些习题。

通过我与孩子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我的寒假变得更加充实,也让我的沟通、实践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化学工程学院 应化202 李乾

通过这次辅导,我觉得不仅提高了我的语言沟通能力,更深深地体会到了如何去整理资料以及把自己的想法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站在同学的角度去发掘如何掌握所学的知识点的方法,使她注重理解以及回归课本。很高兴能通过这个学伴+的活动,让我去辅导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如果可以,我希望活动可以一直进行下去。

志愿者们将“无惧风雨、迎难而上;吃苦耐劳、敢于担当;严谨求实、一丝不苟;不甘平庸、志在一流;感恩为先、饮水思源”的东电品格铭记心间,尽心尽力地为孩子们进行学业辅导,将东电青年的担当精神与责任意识以及志愿者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这个假期,东电学子寒假“返家乡”、兴边富民、开展“学伴+”、助力冬奥会、开展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我们用实际行动,时刻贯彻东电校训精神与志愿服务精神,勤奋严谨、求实创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在社会志愿服务实践中呈现个人社会价值与责任担当,在不断探索与进取中描绘人生蓝图,涂写未来色彩,找寻生命的真谛。愿各位志愿者在接下来的活动开展中,不断努力,收获成长,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们可以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当中!

值班编辑:郭禹汐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