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团 学 > 正文

[中青在线]第21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决赛开播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23-04-16 】

第二十一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决赛于2023年4月17日至4月21日在CCTV-4播出。本届“汉语桥”继续打造线上“云赛场”,来自111个国家的131名选手开启线上比拼,经过全球入围赛、阵容选拔赛、团体赛和冠军争夺赛四个阶段的考验,全球30强将于决赛阶段角逐2022“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

首期比赛通过“力争上游”和“先声夺人”两轮客观题比拼后,积分较高的队伍全员安全,直接进入下一期;积分落后队伍的成员则需和第二赛区同大洲选手进行当期个人积分排名对比,当期个人积分更高的选手进入队伍,取代原队员席位。

  “力争上游”为客观选择题,从甲骨文谈到《长恨歌》,从神农尝百草再到中国的国粹京剧,本次题目涵盖文常、科技、乐器、古诗词、艺术、神话典故、地理知识等多方面内容,全面考核选手们的中文知识储备。各位评委对每道题进行延伸讲解,帮助选手们从更深的层面认识题目的深层含义,更好的了解中华文化。

  “先声夺人”为主观表达题,主要考察选手们的中文组织和表达能力。每位选手将自己的亲身经历与题目相结合,选手们对中华文化都有着不同的体会,但相同的是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喜爱。

  语言是一座桥梁,让不同文化相遇,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今年来自五大洲不同国家的30强选手,横跨17个不同的时区,前后时差最长相差16个小时。选手们克服时差和网络的难题,不远万里云端相聚。


值班编辑:栾翔宇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