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团 学 > 正文

[团学论坛]服务“适老化”温暖“慢人群”

【来源:中青时评网 | 发布日期:2021-12-26 】

近日,发生在广西南宁火车站的一件暖心事引发网友强烈共鸣。一对六旬夫妇从湖北黄石搭乘火车前往广西宾阳,由于担心不识字的父母出行遇到障碍,儿子精心制作了一张手写的乘车攻略,并叮嘱父母遇到难题拿着这张“爱心车票”咨询铁路工作人员。在铁路工作人员的接力帮助下,夫妻俩顺利到达目的地。

“夫孝,德之本也。”手写“车票”上罗列的发车时间、座位号等详细信息背后,折射的是“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文化,令人动容。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对老年人熟练使用手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老年人搭上现代发展的快车,帮助老年人无障碍地共享智慧生活,体现着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人文关怀。

创新科技,让“数字鸿沟”转变成数字温情。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其中12.2%为60岁以上的“银发族”。由于感官机能退化,记忆与认知衰退,部分老年人在使用智能终端产品时存在障碍。为持续优化“老年友好型”服务生态,自今年1月起,我国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以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加入“适老化”改造热潮,致力让老年群体更好享受信息时代的成果和便利。中国铁路12306爱心版采用滑块验证、短信验证两种形式,使用大字体、大图标的文字图标,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购票体验;叫车软件上线“助老出行”小程序,具备一键叫车、常用目的地设置等功能,老年人约车更便捷;网购软件推出“长辈模式”,在该模式下,信息简化、字体放大,只需发送语音就可搜索商品,方便老年人轻松选购。

定制服务,点滴关怀“为民心”。除了要线上打通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上的堵点和痛点,线下“点对点”帮扶,精心提供人性化的关怀,才能让老年群体在信息化时代获得扎扎实实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例如,铁路“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业务,“绿色通道”可以让老年旅客优先检票乘车,无障碍电梯、卫生间等让重点老年旅客出行无忧。此外,一些企业通过开展助老主题宣讲活动,线下举办手机课堂、互联网应用辅导等培训班,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电子产品,让“脱网”人群更快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节奏。

在技术不断迭代,新事物层出不穷的今天,我们需要为老年人提供定制化的关怀,打开老人跟智慧化社会的“接口”,弥合他们面前的“数字鸿沟”,让更多的公共服务处处弥漫人文关怀暖意。同时,我们也应该预见,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服务好庞大的老年群体,挖掘“银发市场”带来的消费潜力,也将为经济增长带来积极意义。


栏目编辑:张馨妍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