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专栏 > 团 学 > 正文

[中青在线]6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获取一份好工作的重要条件是名校毕业

【来源:中青在线 | 发布日期:2021-12-19 】

当前,Z世代已经成为职场的生力军。今天,在由智联招聘、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举办的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典礼上发布的《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报告》显示,今年,大学生对第一份工作的收入预期创“新高”,他们的期望月薪达7119元,较去年的6958元高出2.3%,且呈逐年升高的趋势。

后疫情时代,充满“不确定性”的大环境对于自信飞扬的Z世代产生了很大影响,让他们在求职时趋于理性,更关注能够解决生活基本问题的“现实条件”。

大学生对不同城市的首份工资预期有很大差距。报告显示,受访大学生对一线城市的预期收入达到7613元,期望工作城市等级越高,预期收入也越高,四线城市及以下则低于5000元。对于大学生而言,一线城市求职机会更多,发展机会更大,但同时也意味着生活成本更高,支出更多。

对于“大学生获取好工作需具备的条件”,超六成的受访学生企业注重“名校光环”。报告显示,6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获取一份好工作的重要条件是名校毕业,可见,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名校光环和高学历能带来求职便利。此外,相关的实习经历、专业对口、社会实践丰富等也是大学生心中的“求职加分项”。

报告指出,大学生的求职取向更加多元化,无论是名校毕业生还是非名校毕业生,在职业选择上都会有很多新的机会。而一旦进入职场,这些新生力量是需要“终身成长”的,需要不断地提升自我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大环境。

据悉,今年的雇主评选活动得到了83308家企业积极参与,参评企业数同比去年增加42%,再创新高。其中,近七成优秀企业将自己的优势归功于优秀人才的聚集(66%),其次是行业经验丰富(64.5%),领先的技术(61.7%)和质量过硬的产品(59.6%)。评选发现,当下企业对雇主品牌建设更为重视、持续投入。

能够吸引年轻人,特别是作为职场的生力军Z世代,并且有效激发他们潜力的企业将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持更强劲的竞争力。在活动现场,还揭晓了“最受大学生关注雇主十强”。据统计,本次的“最受大学生关注雇主”更懂得尊重年轻员工,能够给予职场新人更自由的发展空间,让其最大化发挥自我价值。相比高薪酬、丰厚的福利,企业为员工创造的“归属感”更有利于留住年轻人,让他们和企业一起成长,在未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栏目编辑:谭怡柯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