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团学要讯 | 学习专栏 | 团校之窗 | 阳光专栏 | 荣誉墙 | 文件 | 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自动化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专业认同教育会顺利召开

【来源:自动化工程学院团委 宣传部 | 发布日期:2021-06-07 】

为进一步帮助“机器人工程”专业新生明确专业发展方向,树立良好的专业思想、专业意识、专业精神,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我院于6月2日下午1:00在主教430召开机器人工程专业认同教育会。旨在筑牢学生理想信念,增强教育服务创新发展能力,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自立自强的人才。出席本次会议的有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曹生现、学办主任李丹、20级辅导员胡博文以及机器人工程专业全体学生。会议由李丹主持,曹生现主讲。

会上,曹生现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开展此次专业认同教育会议的目的和方向,主要从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过程、国内外专业发展、专业建设、学生自身学习四个部分进行专业的解析与引导。

曹院长指出,机器人工程专业作为学院一级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下的本科专业,是当下国际热门专业。排在未来需要重点发展的几项前沿科技之首,可见其在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性。在此发展背景下,学院具备开设该专业的优秀师资条件、教学条件、实验室条件,并在机器人专业的相关科研领域都有深入研究。因此进行该专业的申报开办,并于2018年申报,2018年获批,2020年正式招生。

曹院长根据国内外机器人专业的发展情况进一步讲述了专业建设。从国际大背景来看,算法计算机发展越来越快。目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处于早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对人才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培养机器人工程人才一定是有必要且负责任的,因为学科方向以及整个机器人工程产业的体量,包括未来趋势是相对明确的。随着电力事业的发展、自动化程度的逐步提高,机器人在各大领域需求量逐年递增,专业发展前景广阔。

随后,曹院长结合课程设置以及学生自身学习,进一步强调了掌握软件编程、硬件设计、算法三个能力的重要性。引导各位同学走出大一的迷茫期,明确专业定位。告诫各位同学学习要循序渐进,学好大一基础课,在接下来的专业课基础中才能创新应用、融会贯通。鼓励各位同学积极参加学院相关实验室的学习研究,在实验室中练就本领、提升能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研、读博,进一步提升学术能力,开拓学识眼界,做更深层次的研究。倡导各位同学做好生涯规划、储备知识、训练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此次机器人工程专业认同教育会的开展,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同时也解答了专业学生存在的困惑,为同学们的大学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明确了发展方向。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在我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机器人工程专业一定能取得辉煌的成绩,在东北电力大学的沃土上绽放绚丽光彩。(撰稿人 王培骁 /审稿人 胡博文)

认同会参与观众

曹院长发言

曹院长发言


值班编辑:张释蓉

  

Copyright© 2020.东北电力大学54阳光网 54SHINE.NEEP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